9/06/2012

萬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one-fang.com




終於有時間來分享之前和萬芳合作的心得了 !! 記得在 8/22 Legacy 的演唱會上第一次從頭到尾聽萬芳唱完整張新專輯的曲目, 真的是在台下從第一首哭到最後一首... 萬芳新專輯【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每一首歌都有一個專屬的音樂故事, 每一首歌的歌詞都像一首小詩, 而這次的專輯設計也非常特別, 就是一本書, 就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小詩集。



Via 萬芳 One-Fang:
永遠的創作故事 - 編曲 / 鋼琴 許郁瑛

這次真的很開心有機會和萬芳合作。
只能用 "一和她相處就深深被吸引" 來形容萬芳,
她真的是一位很特別、很有想法的音樂創作人。

第一次在錄音室見面, 她真誠的和我分享她寫 "永遠" 背後的故事和創作動機, 以及她想像中與所想要在音樂中呈現的畫面。

什麼是 "永遠"?世間上真有"永恆"嗎?
即使是安穩舒適的家, 也有可能因為突然的地震或土石流而毀於一夕;
全球暖化的日趨嚴重造成了這個世界上出現了夏天卻下雪的地方;
曾經海誓山盟的戀情也許底不過世事無常, 終究雲淡風輕; 至於人生的本質更是死亡, 死亡, 是一個人一生當中唯一能夠確定會發生, 而且必然發生的事情。

我們試圖把屋子的崩塌毀壞、信仰的一變再變、緣份的短暫、無法被說服有 "永遠" 的存在, 到最後終究被說服了、快樂的手牽著手一起相信 "永遠" 等等的畫面表達在這一首歌裡頭。隨著萬芳描繪的情感故事, 隨著她口中不斷出現的形容詞, 我們在鋼琴上找到相互對應的黑與白, 一次又一次以即興的手法來完成鋼琴的編曲。在整個編曲與錄音的過程中, 萬芳給了我百分之百的自由發揮空間, 從和聲到節奏, 我們不聽 click, 而是用音樂最單純的呼吸來溝通。

應該這樣說吧, 我們最終依然被說服了, 並且想要相信有 "永遠" 的存在。

而我, 一直要到了錄音完成了, 才發現我竟然無法停止思考她歌詞裡頭所隱藏的意義。
好多天, 我一個人走著走著, 心裡不斷哼著、想著這首歌, 腦袋裡許多停不下來的紛亂思緒, 無法停止的思考...

我也好期待聽到 "永遠" 最終的完成版噢 :)

觀看永遠音樂故事 : http://youtu.be/3vFkcgieyUw

許郁瑛
台灣出身的爵士鋼琴家、作曲家。曾與多位世界知名音樂家如小提琴家 Benjamin Schmid 以及小號手 Alex Sipiagin 等同台演出。2011 年以個人首張爵士創作專輯【Untitled】榮獲第二屆金音創作獎【最佳爵士專輯獎】及【最佳爵士單曲獎】。( 完整個人簡歷請參考
http://yuyinghsu.blogspot.tw/p/profile.html )






(小石子) 音樂故事「永遠」,謝謝許郁瑛的編曲和鋼琴,謝謝 蘇珮卿 {Paige Su} 的鼓手cody的鼓,謝謝「永遠合唱團」 旺福軍方FB專頁 ,Koumis 蓓麗,微笑巴士孫震,十九兩樂團樂園,下次表演的時候大家也要一起大合唱喔!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故事,請『分享』讓更多人能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