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2

Hofesh Shechter【Political Mother】

(3/19 修改)

今天下午看了一場太震撼的現代舞表演, 說永生難忘也許也不誇張...!
是當今英國最火紅的編舞者 Hofesh Shechter 的作品 【Political Mother】
(中文翻譯 侯非胥.謝克特 的【政治媽媽】)
我只知道我在還沒寫出我的觀後感前是絕對無法入睡的
--以下純屬個人主觀感想, 而且我也只能用我知道的人事物來比喻--

對我來說, 看這場現代舞表演就像是在看一場 live 的電影一樣
_舞台上有 live band 演奏 + live 燈控 + live 舞蹈_完美的融合
_極度的感官刺激、震撼
[若比喻為電影, 那麼這部電影的配樂]時而像是一場熱血的搖滾演唱會_混合著強烈的軍樂隊、重金屬元素, 瞬間卻可幻化為令人柔腸寸斷的古典音樂, 在情緒正被細膩的弦樂挑起時, 一不注意, 音樂早已經又轉換成像是心跳聲般的單純反覆節奏了_單一規律, 卻有一種無法言喻的壓迫感
整齣舞作就是一場 肢體語言 + 聲光效果 的饗宴
舞者的身體時而急速顫抖, 時而柔軟放鬆, 壓低身子, 翻轉, 奔跑與靜止, 透露出焦躁與不安, 好像情緒在下一秒鐘就要衝破身體的外殻, 藉由爆炸來釋放一些什麼
印象非常深刻的有一小段一位穿藍襯衫的男舞者獨舞
以一種我以為只有把影像高速快轉才能呈現的效果瘋狂的扭曲的舞著
瞬間, 我像是看到了 Francis Bacon 那一幅幅畫作, 但這一次畫中的人掙扎著, 脫離了畫布, 終於得以在立體的空間中持續扭轉存在, 用力道與速度證明能夠實在的占有_在那一刻能夠真實的擁有空間


整齣舞作的燈光色調_深沈陰暗居多, 但會有突然的明亮_與強烈的混搭音樂讓我不斷想到 David Lynch 的電影
(尤其是樂團主唱/政治演說者角色的舞者每次被聚光燈照射時的竭力嘶吼與狂舞)
這真的已經超出我能夠用言語解釋的範圍了, 總之對我來說兩者都是衝擊性強烈且具有爆發力並且非常極端的_什麼都是虛幻的, 卻也同時都是真實深刻的


【David Lynch's Lost Highway】


演出之後的座談會人擠人的爆滿, 大家的發問也非常踴躍
但也許場地關係, 我很努力的要聽 Shechter 的回答卻聽不太清楚
不過聽到這其中一句話對我來說也已經足夠 --
有人發問 "請問你會如何鼓勵想要成為編舞者的人?/對想成為編舞者的人有什麼建議嗎?"
Shechter 說在創作的過程中思緒是很混亂很複雜的, 但是 "Just work hard and keep positive!"


總之真的謝謝好友思含在 1 月的時候就告訴我有這場演出
當時我想說我對現代舞也沒有研究, 加上後來就出國旅遊了
所以票買了之後一直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加上我向來不喜歡在看任何展覽、電影、或是音樂會前先"上網做功課", 我覺得那會讓我失去我最直覺接觸這些作者的內心以及作品的機會, 會讓我因為蒐集到的資料而先有成見或是先有所期待,_這對我來說都破壞了直接感受作品的珍貴機會)


謝謝思含, 我真無法想像如果錯過了這齣現代舞...............!!



【Hofesh Shechter's Political Mother】




*From original program:

Creative Team
Choreography and Music: Hofesh Shechter
Musical Collaborators: Nell Catchpole and Yaron Engler
Percussion Arrangements: Hofesh Shechter and Yaron Engler
Additional Music: J.S. Bach, Cliff Martinez, Joni Mitchell, Verdi

Lighting Design: Lee Curran
Costume Design: Merle Hens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